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382】

生命的重量 ( 馬公高中 黃宏秉)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歐陽蘊萱
學生姓名: 黃宏秉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九班
作品正文:

生命的重量

馬公高中 三年九班 黃宏秉

  生、老、病、死,這些無非是一個人從出生那一刻呱呱墜地,到心臟停止跳動而瞌眼永眠之間必經的過程。對於生命,每個人在自己舞台上有不同的姿態、不一樣的詮釋方式,個人的價值觀及選擇不同,既而造就了在廣闊人海中,你我之間的「生命多樣性」。

  對於生死之間的劃界,在醫學上是肯定明確的,但在心理及精神上,這要複雜的許多了,有人認為生命中的生活和無常都是值得體味的,而命終之死及生命的腐朽,則象徵著經歷過、充實過。當我們面對親人的逝去,總是萬分難捨,但故者已逝,我們無力「化腐朽為神奇」,亦或是「化死亡為新生」,我們只需在淚後而轉為平淡,不必重覆咀嚼這份哀傷。人生路途上,有些事是命中註定,但有些則命本無緣,某些際遇看似遙遠,不曾體會,但也許數年之後,某日你突發奇想而偶然憶起,或許那些當下你毫無意會的事,能在今日使你領賞其中意味,了然似的會心一笑,生命中就是因為不停的際遇和擦肩而過,這種種的羈絆也才能將生命的內涵豐富,讓它變得圓潤飽滿中卻有種無以名之的和諧。

  中國傳統的生死觀各有派別、分歧不一,莊子將生死齊一,認為「死亦生,生亦死」;而儒者卻另有其想,他們強調生死是為兩立,不可並論,而死生乃生命中的大事。我想,無論各家的理論思想再多精闢引人,最終生命仍是歸自己所有,要如何過一生,依然是在己身的價值觀和抉擇下持續造化著,一個豐富飽滿的生命體,絕非是由外物替他過活,而是由內發諸於己,進而展現出其生命的態度及自我決定的重量,不論高大或微小,顯耀或黯淡,這都是你我各自的人生。

  「未知生、焉知死」,我想活在當下的我們,的確毋須執意於死亡一事,我們只需樂活當下而不做自己將來可能後悔之事,最重要的是,以泰然之心迎接你我的生、老、病、死!因為你的態度不僅表象於你生命的厚度,同時也決定了你「生命的重量」。

評語:
  能夠從中國儒道精神中,體察到對生命的另一種見解,可見你對生死的眼界,有超越一般同學的高度。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