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182】

自由 (馬公高中 莊文菡)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歐陽蘊萱
學生姓名: 莊文菡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九班
作品正文:

自由

馬公高中 三年九班 莊文菡

  自由,什麼是自由?是美國獨立時人們的歡喜?抑是脫離牢獄之災心情的釋放?還是走出課業或工作的精神轟炸?古代時的歷代王朝皆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或許,人們的渴望也是相同的,長期身陷在現實生活壓力的囹圄,總是盼望著牆上的那扇小窗,偶爾汲取一點從外透進溫暖的微光,想要擺脫手腳上的枷鎖,光著腳丫子,在遼闊的草地上奔跑,享受微風輕拂臉頰,足只,現在的人們忘了把解開憂慮的鑰匙放在哪了。

  古代,西伯幽而演易,司馬遷受宮刑而制史記,他們雖然身體是不自由的,但精神卻是無受框架的,自由,不一定僅是肢體的鬆綁,也是思想的奔馳,在自我受災受苦之際,思考著自己的夢想、抒發著自己的志節,何嘗不是另一種自由?蘇軾、李白等文人之創作,將他們自己於世間漫步,更將他們的精神延於今日,他們不自由嗎?他們是自由的;今日,如謝坤山先生,因在工地工作,誤觸高壓電而失去了雙手,但他並不因此放棄自己,他如同楊恩典女士一般,都用了那雙看不見的雙手擁抱了自己、擁抱了他人,成為了有名的口足畫家,雖然肢體不便,但在他們的畫作上卻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他們不自由嗎?不,他們很自由,自由之心操之在己,自由的體悟只有自己能了解。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時人們只能披上了寫著自由的國王的新衣。

  現代的許多年輕人,為了想逃離生活壓力的樊籠,想追尋更廣大的自由,而走上了菸酒毒品的不歸路,不知自己從一個小牢籠裡飛向了一個深不見底的大監獄,同為追求自由,但他們卻有了錯誤的解讀,孔子說過年老後能從心所欲但不踰矩,我們年紀還不夠成熟,思想也不夠縝密,更何況毒品一途更是違法的行為,像在點菸一樣,得的是一時的快樂,卻把自己精采的生命燒去了,他們快樂,但他們自由嗎?不,他們只享受貨到付款前的短暫。
  對於自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悟,只要能走向正確的自由之路就能得到幸福,萬物靜觀皆自得,人們不自由嗎?不,人都是自由的,而那把自由之鑰就在你我身邊,等著我們去探索、發現。

評語:
  用字遣詞頗見實力,在身形的自由之外,更拓展了心靈境界的自由,文字頗有卓見。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