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097】

威脅 (花蓮女中 曾鈺文)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4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劉芷瑜
學生姓名:曾鈺文
學校全名:花蓮女中
就讀班級:三年3班
作品正文:

威脅

花蓮女中 3年3班 曾鈺文

  寄身在亙古不變卻也瞬息萬變的大地上,我們都只是滄海一粟,生命裡有一種無形的壓迫,摧殘過從古至今的人們,或許令其心懷恐懼不安,或許令其身形消瘦不堪,那是時間。

  曹丕深感時間的流逝,最後一切終將消亡,除了文章可以留下,對於那些未成一家之言便葬在時間的河流中的文人們,深感惋惜,同時也深深害怕自己也成為他們之一,遂作典論論文;王羲之身處戰亂的年代,無法同時下的文人們堅守老莊,齊彭殤一生死,仍舊受時間的折磨,害怕忽與萬物遷化,什麼也沒留下,所以作蘭亭集序,一一收入蘭亭集會與會人的詩文,又蘇軾化身的客,哀悼過去雄據一方如今卻早已消亡的曹操,哀悼將來也會像曹操一樣消亡的自己,哀悼短暫的人生,哀悼逝去的時間。曠達如蘇軾,也曾感到時間的威脅,何況那些遷客騷人與凡夫俗子?

  時間像是一隻強而有力也堅定不移的手,時時刻刻掐著人纖細的咽喉,直到死亡那一刻才放手的威脅,害怕自己時間的短暫,害怕還沒做點什麼、沒留下點什麼,時間就消磨殆盡,害怕最親愛人時間沒這麼長,沒能陪自己走完全程,先離自己而去,那冷冰的手帶著森冷的氣息,緊抓著頸子不放,活著就像備受威脅,惟死亡得以解脫。

  但這無形的威脅,卻也是種提醒,是種警惕,告誡人們不要虛度光陰,珍惜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在這瞬息萬變卻也亙古不變的大地上,帶著森冷的威脅,謹慎卻精彩的活下去。

劉芷瑜老師評語:
  首段即以恆久不變的天地對比短暫渺小的生命,導引出時間威脅人們的角色。第二段以曹丕、王羲之與蘇軾赤壁賦裡的洞簫客為例,說明時間威脅裡,古代文人敏銳心思所感知與所思索的議題,充分融入國文課堂所學之養分,而接續在第三段及末段拓展出生命關照的視野,以謹慎珍視的心意,面對時間與死亡那惘惘的威脅。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