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219】

海記(馬公高中 洪慧茵)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05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 第十七屆菊島文學獎高中組散文優選
推薦老師: 林麗芬
學生姓名: 洪慧茵
學校全名: 馬公高中
就讀班級: 三年二班
作品正文:

海記


  快睜開你的眼睛!這個世界到處都充滿了驚奇。

  這天下午,潮水退了,父親帶著全家人一起去海邊挖貝殼。爸媽騎著機車,分別載著我和弟弟,從龍門一路騎往中屯;太陽高掛於空中,雖然稱不上是流金鑠石,但在陽光持續的照射之下,卻也顯得炎熱。

  途中,馬路兩旁的植物隨著清風擺動,時而看見銀合歡拉著木麻黃一塊跳著華爾滋、時而又見小葉南洋杉排列整齊地向我招搖,每在樹葉交接處,樹木們彼此交流訊息,還不時發出「沙沙沙」的聲音。就這樣,一場屬於植物們的盛會,在風的引領之下,不約而同的展開來。

  抵達目的地,將視線朝遠方望去,寬闊的天空與海洋被地平線給分了開來,接著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美麗的蔚藍。雙腳初踏上這片白沙灘,我蹲下將白沙捧在手掌中,沙粒或大或小,還參雜著一些小石子;不過,最令我難以想像的是,在這些小小的沙粒中,竟可以住上千萬隻的孔蟲。真想找一個晴朗的下午,一個人悠閒自在地躺在上面,讓那些潔淨的、純白的沙充滿我的心,為我掩去所有一切令人煩惱的世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喜悅,又何嘗不是種幸福呢?

  野生的牡蠣棲息在大石頭與石牆上,是人們俗稱的「石蚵」,不規則狀的堅硬外殼,保護著殼內柔軟細緻的蚵肉。我努力地將外殼敲開,一顆如白玉般的石蚵裸露了出來,試著將它摘下生吃,一股甘甜立即在口腔中如火山噴發般的爆發開來,口感柔嫩鮮美,鹹中帶甜,卻沒有半點腥味,雖不及養殖場裡的生蠔肥大,但幾千萬年以來,屬於海洋最真實的味道就在於此,沒有嘗試過又怎麼會懂得,那原本最純樸的好滋味,是不需要添加多餘的佐料的。

  潮間帶的生物種類繁多,造就出豐富多元的生態樣貌。還記得曾經有一位大叔教過母親如何簡單地挖到貝殼:將一些用過的沙拉油倒入噴水器中,面對陽光朝海水噴去,水面頓時會呈現一片七彩的波光,仔細觀察這片波光是否有小漩渦,小漩渦的所在之處即是有貝類的地方,只要往泥沙裡挖去,即可簡單地挖到貝殼。「為什麼會出現小漩渦呢?」大叔解釋當水面覆蓋上一層薄油時,泥沙中的貝類會難以呼吸,出現一種漩渦狀的水紋,用此種方法來挖貝類,便會容易許多。

  海邊有一種貝殼叫做「扁仔」,圓圓扁扁的外殼搭配上色彩繽紛多變的花紋,每一種花紋有如人類的指紋般,都是獨一無二的,多半埋在五公分以內的泥沙中,偶爾也會出現在泥沙表面,是最常見的貝類。我挖著挖著,霎時瞥見一異物直立於泥沙中,顏色趨近淡粉紅色,外殼薄且成扇狀,鮮有珍珠貝內的絢麗光澤,此種貝類我未曾在圖鑑上見過,今日大開了眼界,懂得大海的知識是無窮無盡的,面對大自然的寬廣無際,對比出人類的渺小,心中對大海的敬畏,不禁又增添了許多。

  藻類是最天然的美容聖品,日本人成功地將這些藻類製成了寒天,澎湖的藻類繁多,極具有經濟價值,若能善加利用,必能為澎湖帶來一筆新的財富。紅的、黃的、菊的……,藻類如春天盛放的百花,各各爭奇鬥艷;一個綠色的海藻吸引了我的目光,它的外型有如一顆顆的葡萄相互串連起來,吃起來鹹中帶辣,我稱它為「海葡萄」。不知道在你的童年記憶中有沒有出現過一種叫做泡泡膜的東西,當你的手指往下一壓時,會發出「啵!」的一聲;看著眼前這一串又一串的海葡萄,童心未泯的我把它們當作泡泡膜,聽見了那熟悉的聲音,彷彿也找回了那段最純真快樂的孩童時光。

  常言道:「這世界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麗的事物無所不在,俯拾即是,只要一個人能用心去觀察,願意去聽、去看、去感受,這世界就會毫不吝嗇地為你展現出它最美好的一面。都市快速地發展,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絢爛的霓虹燈迷惑了人的雙眼,到底有多久了?想想上一次好好地坐下來欣賞天空中的一片雲彩是什麼時候?想想上一次靜靜地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是什麼時候?想想上一次和大自然彼此心靈相通是什麼時候?朋友啊!起起落落的腳步實在是太匆忙了,不妨稍微歇息一會吧!請敞開你的心胸,好好地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將為你展現。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