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07】

佛學小故事「長高的秘方」心得(慈明高中 林承潔)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4年11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推薦老師:莫玉玫
學生姓名:林承潔
學校全名:台中市慈明高中
就讀班級:普三忠
作品題目:佛學小故事「長高的秘方」心得
作品正文:


                                           
    「長高的秘方」的故事內容是在講述一位國王要求御醫讓剛出生的公主立即長高,而御醫回答國王他能給國王一種秘方,但必須出外尋找秘方,並且請國王先不要跟公主見面,等公主服了秘方再見面,而過了十二年後,國王見到公主很開心的說公主果然長高了但其實大家都知道,公主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國王並未計算公主的年齡,便認為公主真的是因御醫的藥而長高的。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了解,我們若不了解生命中的常理,而愚蠢的認為外在因素能改變一切,也許結果就會像國王一樣,認為公主真的是吃了秘方而長高的,很多事不是我們想達到就能成功的,一件事的成功絕對不僅是外在力量的因素,還包括了許多內在原因,雖然成功無法立即,但很多事情卻是我們努力就能達成的,如果我們只一味的在乎當下的成效,而毫不努力,那我們便永遠只是凡夫俗子,而多數人在意外在的同時,也都忘了內涵才是最重要的,雖然看一個人多半先由他的外表評論,但經過認識相處後,我們就會明白一個人的外表其實並未如此重要,而內在才是一個人的全部。

  吃苦頭,是為了讓一個平凡的人能有不平凡的命運所準備的,即使人生的路崎嶇難走,但只要我們有心達成、相信自己,必定能夠成功走完最後路程,品嘗到甜美的果實。因此,要想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其實很簡單。佛教故事中,雖然都是勸人為善,但也有許多哲理值得大家深思與學習,我希望能在更多的故事中提升自己看待事情的眼光與能力。


莫玉玫老師評語:
當代佛教故事眾多,且具勸人為善之意涵。閱讀後抒發感想並提出論點,侃侃而談,簡潔有力。結尾敘述充滿期許,勉己亦勉人。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