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126】

水的感思(馬公高中 陳亭妃)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2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水的感思

姓名:馬公高中 陳亭妃

指導老師:馬公高中 滕彩瀞老師

 

一、題目:

甲、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脩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有崇山峻嶺,茂林脩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王羲之《蘭亭集序》)

乙、

  塑膠管筏出航時,應當高掛在天空的太陽,不知道躲在哪個角落打盹去了,既不在河面溜滑梯、也不在水底嬉戲,更不為兩岸的蘆葦叢和菜圃打扮。天色灰濛,還不時地飄著細雨。能夠融情入景的,無不迷離恍惚,跌蕩起伏。

  船筏像裁紙般劃破水面,驚起的波紋迅即推向兩岸,等在崖邊的蘆葦叢很快用著輕聲細語應答,一面晃動著腦袋宛若吟誦詩詞。從暮春昐到初夏的蘆葦,剛脫離稚嫩,開始泛出翠綠亮光,逐漸顯露少年特有的青澀。彷彿一群已經排好整齊隊伍,個個面帶微笑,準備緩緩滑出舞步的男女學生。想當觀眾,此刻可不要隨便眨眼哦!抽出新葉的蘆葦,極可能在一個迴旋瞬間,即幻化出修長曼妙的腰身。

  風吹著,與絲掃著,不停地對那蘆葦搔癢,令它們忍不住地扭動腰肢,咯咯咯地笑成一團。

  年輕時從來不曾發現蘆葦會這麼美,總覺得它們盛氣凌人張牙舞爪,長到撐不直自己的腰桿,彎了腰駝了背照樣不肯罷休地頤指氣使,指指點點。

  我和童伴會挑根老得橫躺到水面的蘆葦桿,每個人用小刀切下一小節,削成鴨嘴狀再嵌插蘆葉片,便是牛背上牧童吹奏的蘆笛,笛聲清脆響亮。幾十年過去,那一串串活潑的音符,始終在我耳畔迴盪,一如宜蘭河流漾的水聲。

(節錄自吳敏顯〈回到少年的溪河〉)

 

請閱讀上列文章,回答下列問題:

 

請以「水的感思」為題,寫一篇文章,描寫你透過「水」體驗到的感知經驗,並抒發心中的感受與領會。

(題目來源:108學測全真模擬試卷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二、審題建議

  本題寫作時應緊扣題目的「水」,想像水在我們周遭有什麼不同面貌的呈現,此經驗你有什麼感覺,在這樣的感覺中你得到了什麼省悟與反思,以自己的經驗表達出水在生活中你的所知與所悟。

 

 

三、作品選登

馬公高中 陳亭妃

 

水的感思

  水是萬物的源頭,看似普通,卻蘊藏許多神奇之處,水曾經感動許多古人,使得文人書寫許多可歌可泣的文章,同時流露出當時的悲歡情緒。

  讀過的詩文中「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以一去不赴返的江流說明英雄在歷史上創下的豐功偉績,仍抵不過流水的無情,帶走一切的繁華事物。在古詩中「水」象徵不同的意涵,我覺得最無情的是將不停流動的江水比喻為時間的流逝,儘管興亡盛衰、改朝換代,那滾滾的江流卻不會為誰而停留,所有的是非成敗轉眼即空,數不盡的無奈如一波又一波流不盡的河水。它從不停息也從不疲倦,沒有人知道它沖刷掉多少的歷史,除了遺憾與哀傷,我們應該從中省思要如何珍惜才是最重要的。

  水的逝去,總是牽動著時光,將流年飛逝描繪的淋漓盡致,流水淌過的點點滴滴並不是時間能夠帶走的,而是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心中。

 

【評語】

  1. 從讀過的詩文帶入水的感想與省思,道出珍惜的意涵,運用得當。
  2. 若能將「珍惜」的領悟再延伸敘述會更好。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