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72】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我的囗囗歲」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我的囗囗歲」

()許婉姿(1980 ~)〈夏天踮起腳尖來〉:「我的十七歲就像夏天踮起腳尖,躡手躡腳地,走來了。皮膚變得飽滿、光滑,思緒變得紛亂、敏感,但這一切我都默默地控制著,好似父母親給予期望那樣,為我郵購昂貴的大同資訊參考書籍,然衣櫃裡不過放一護唇膏、一瓶乳液。我覺得沒有太多美麗幻想的十七歲,不過是簡陋的青春。」(節錄自阿盛編:《夏天踮起腳尖來 十七位寫作新貌/廿八篇文學獎得獎作品》,頁192,爾雅)

()少年小說作家也是知名的影評人吳孟樵為由小說改編的美國電影《吾愛吾父Dad》寫觀影心得說:「人們總是未到中年不知中年心事,未屆老年不懂老年境況;諷刺的是走過童年青少年的歲月後,又幾乎忘記曾經的青澀、懵懂、浪漫……因此人生的每站旅程中挫折永不缺席。」(《愛看電影的人‧秋天裡的春光─從冒險與守護看到積極的老人》,頁235,爾雅)

  在我們十幾歲的時候,總有些青澀、不懂事,讓人追悔,也因而成長的時刻。

試以「我的囗囗歲」,或「囗囗歲那年」為題,囗囗中填入歲數可以是十三~十九歲,以那年發生過的,令自己懊惱的事件為主要題材,記敘原由始末與心情,避免日後追悔莫及。

3.預期目標

文學可以安慰人心,透過寫作可以是一種生命的救贖,讓人從悔恨中走出,而知道感恩惜福,得到心靈的和諧與平靜。

4.學習目標

學習從生活事件中整理思緒,從記敘事件中自我檢視,找到情緒的出口。

5.示例

  十五歲那年\北一女中  陳維瀅

   十五歲那年就讀的私校已經如火荼地開始準備學測了,所有師長都不停強調:高中是人生的轉捩點。於是自下學期開始,重得如要壓垮肩膀的書包及手中那放滿參考書的袋子便很少離身了。

   第一次學測許是臨場緊張,分數差了一分沒有申請上一女中。通知書到手的那一刻,同學的嬉鬧聲聽起來竟格外刺耳,桌上一大堆的參考書竟也讓我有一種想把它們通通推落桌下的衝動。那一整天,看著申請到自己理想學府的同學,自己把手中的通知書揉皺,再揉皺……

   為了第二次學測好起見,參加了一家純提供環境給學生自習的補習班。五點十分放學後自六點溫書到十點半,補習班押著學生念書;週末則自早上八時留到晚上九時。

 由於學校離家、離補習班都遠,於是接送的工作便由父母輪流做。放學後開車到校門接我到補習班去,晚餐總是盛好了放在保溫盒中,每次也都有一瓶剛自家中榨好帶來的果汁;中間的休息時間也會定時送來點心。偶而天氣熱了些,父母也會送來消暑的冰品或一條冰毛巾。每次總是站在騎樓的陰影下看著父母汗涔涔的自車上衝下,而後一袋沁涼的冰品便遞到了手中。

   然而自從申請沒上後,自己的臉色便一直沒有好看過,下了課在往補習班的路上,只顧吃著手中的食物,就連父母關心的問話也一句不答。到了補習班,筷子一放便下了車,別說道聲再見了,就連父母在車上揮手也沒正眼看過一次。雖然如此,每一天的晚餐卻都仍是美味且溫熱;不論什麼時候較早或較晚步出補習班,也一定可以看到父母等候的身影。

   有一次週六中午前往溫書,在車上打開便當蓋,自己最討厭的青椒赫然在目!不知怎地一股無名火升上,便當往旁一放便下了車,不顧母親在背後叫喊,頭也不回地走進補習班。到了下午,空腹灌了一瓶冰水後,突然肚子痛了起來,沒等補習班通知家長,自己就坐捷運回家了。

 回到家沒有半個人,到床上躺下不久正在快睡著時,一陣急促的開門聲後,父母衝進房間,沒來得及看清楚便被摟進兩個汗流浹背的胸膛,母親快要哭出來似的聲音叫著:「你怎麼不等爸爸和媽媽去接你?補習班的人說找不到你時我們有多緊張你知不知道啊!」好久好久,我被摟在父母懷中,那兩雙顫抖著緊抱住我的手臂讓我猛然驚覺到,自己這段日子是如何地對待他們……

   而後,我不再用冰冷的態度對待父母,五十多天匆匆過去,步出考場後父母搭在肩上的手讓人感到無比安心。考上後公布榜單的那一剎那,父母激動地擁抱住我使我流出了不知多久以來沒有過的淚水。

 直到今日,那一段父母用愛及耐心包容我的日子仍在我的腦中永存。我想這一生,都不會忘記那一個不懂事的自己及永遠關心我的父母。回首來時路,與其說是自己的努力而成功,我卻認為光榮的背後是父母偉大的、無私的愛。

6.評語

考前複雜起伏的心情,透過父母溫馨的接送情而深刻對照,被呵護與無盡感念的深情,在細膩的記敘中生動披露。人總有跟自己過不去的時候,難以平撫的情緒有時會殃及無辜,只有在自我省覺的當下,才能發現原來處處有溫暖。能察覺辛苦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包容自己的父母,便可將被關懷的溫暖化為推動自我的動力。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老師

學生姓名:北一女中陳維瀅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