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60】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手是我們肢體中最重要的一部份。在文明社會中,只有臉孔與雙手沒有被衣服包被。雙手和臉孔一樣可以有複雜的表情,人類感情的變化常常表現在手的動作上。手,是人格的象徵,是審美的基礎;在人的指掌之間,可以生出一個感動、一段故事。

請以「囗囗的手」為題,寫一篇以那個人物為主的文章,文長6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由手和自己想要描寫的人物作連結,連結上的是深刻的記憶,也是情感和生活美學發覺的來源。從聯想力和創造力開拓尋人生關懷的層面。

4.學習目標

以文字捕捉肢體無聲的語言,能看得更深,想得更遠,文章的豐富度就可以增加了。

5.示例

 

 

    媽媽的手        北一女中 李恩屏

  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有一雙手,總能變出許多新奇的花樣,是我害怕時的依靠,那就是媽媽的手。

  我的家是在屏東偏遠山區的一個小小的原住民部落,雖鋪設著黑油油的柏油路,有著美麗的山谷,但是因為去的人很少,該走和能走的人都離開了,所以除了大過年等等的假日之外,公車司機常以「路不好」為藉口,提早一站趕我們下車就折返了,於是我們必須花上四十分鐘的時間走回部落。雖然被趕下車,讓人不堪,但如果不是這樣,我就不知道媽媽的手是那麼地神奇……

  在這不長不短的四十分鐘裏,是媽媽傳授祖先智慧的最佳時機。常看著媽媽突然跳入路旁樹叢,過不會兒,就捧著一堆野菜和像草莓的紅果子,這時候我和姊姊就知道晚上有口福啦!我們摘下大大的姑婆芋和樹藤,把它們包起來,滿足的繼續未完成的路程。口渴的時候,媽媽把葉子摺成杓狀,取湧流的山泉來喝,我每次都會聞上好幾遍那透入心肺的沁涼,才會甘心地一飲而盡。不起眼的樹枝和幾片葉子,在媽媽的巧手下,就是最佳的樂器,隨著媽媽的伴奏,我們的歌聲繚繞整個山林。途中,還有好多好多新奇的東西,都是我難以忘記的,媽媽只靠一雙手和對自然的了解,將回家的路變成一次次豐富之旅。

  記得有一次,我和姊姊調皮地往前跑,平躺在路上等待媽媽跟上,沒想到卻出現一群不知名的野狗,不斷地對著我們狂吠,牠們露出尖牙,恨不得把我們吞掉似的,媽媽急忙趕上來大喝一聲,狗狗們像遇到剋星似的逃走,我和姊姊驚嚇得緊緊抓住媽媽的手,有一種安全和溫暖的感覺。

  國中離家在外讀書,一直到現在已經高一了,離開家越來越遠,這些回憶常在不經意間湧上心頭,在想家的時候,填補心中的空洞。我已經好久沒有握媽媽的手,感受那份溫暖和源源不絕的創造力,但我會一直記得那感覺,因為它是我無力時的依靠,是我一切靈感的來源。

  我的媽媽或許不是什麼讀書人,也不是什麼社會地位高的人,但她卻能用雙手,教導我們尊敬並了解大自然和我們的文化,用她的雙手傳遞最真摯的感情。身為知識份子的我們,難道就只能用書和文字,來傳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更進一步用雙手、用行動來關懷這個社會嗎?

6.評語

恩屏以情真意摯的文字,從細微處見出深刻的親情與人生至理。媽媽的手不僅撫慰著恩屏,也透過恩屏的手喚醒人們了解人和土地自然的感情來自山野的子民,雖然離家日遠,永遠有一片山青水綠和暖暖的人情等你回家,珍惜那「一切靈感的來源」,相信你會是山靈最鍾愛的女兒,最出色的女兒。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