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69】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主動積極」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主動積極」

為了成為國際化的人才,為了在資訊時代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每一個有進取心的青年都應該努力迫使自己從被動轉向主動,大家必須成為自己未來的主人,必須積極地管理自己的學業和未來的事業沒有人比你自己更在乎你的工作和生活,沒有人比你自己更適於管理你的人生和事業,只有積極主動的你,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才能讓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永遠快樂。(取材自李開復【做最好的自己】)

什麼是積極主動?為什麼要積極主動?如何積極主動?試以「主動積極」為主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作文,文長不限。

3.預期目標

體認主動積極對學業和事業成功的重要性。

4.學習目標

明確列出行動的步驟。

5.學生作品示例

「主動積極」/二年甲班黃健祥

所謂的積極,是對事要有正面的思考,不逃避、能勇敢面對,而且能夠有效地自我管理;主動是能自發性的行動,不需要他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很多成功的人都有這些共通的特質。小時候,對事情和東西都充滿著好奇心,未曾有過負面的想法,懷抱夢想與希望,但是長大後遇到困難,第一個想法卻是我不可能做到,這就是消極,這些態度都和我們的生活環境、家人、朋友有很大的關係。

人生有很長的路要走,處處都充滿著挑戰,培養積極主動的態度可讓我們生活過的不一樣,因為有好多的事等著我們去挑戰,生活不再那麼的乏味。而逃避只能逃一時,逃不了一世,所有的事情到最後還是要去面對,到不如痛快的把他完成。

面對挑戰,積極主動的人有很強的執行力,能夠面對問題、判斷是非,做事果決、乾淨俐落,且做事情有效率不雜亂無章,這就是態度,態度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成敗,不是嗎?

要培養積極主動的態度,先要為自己尋著方向、立定目標,往往開始都是充滿熱忱,然而事情總是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總會面臨或多或少的挑戰,此時放棄豈不前功盡棄了?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熬過,實現它才能體悟付出努力的價值。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磨練後,把積極主動練成我們的一種習性。

    在學校的每一次小考,我都很努力的準備,得到的成績也很讓我滿意,感覺到每次的付出都很值得,漸漸的我也得到了師長和同學的肯定。同學之間的互動,一個人的積極主動,慢慢的也可以看見其他人的改變,所以積極主動不僅是對自己有益,也是在幫助別人。

積極主動讓人活的更有意義,它讓我們有動力、有想法,讓人更有衝勁,不管是家庭還是事業,積極主動對我們來說皆有其正向的作用,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夢想就在眼前,就看各位如何去爭取了?

6.評語

1.能真誠地表達出親身體驗過後的心得,以及做事積極主動的益處。

2.如果能更明確地指出如何培養積極主動的人格特質,文章當更具價值。

3.建議多舉些成功範例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老師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