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11】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惜福」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惜福」

有幾位年輕人一起到德國考察,到達當地時,駐地的同事熱情招待他們到餐廳吃飯,穿過餐聽大廳,他們看到用餐的情侶桌子上,只放著兩樣菜、兩罐啤酒,又看到幾位老太太在另一桌悠閒地用餐,每道菜上桌後,很快就被吃完了。他們很訝異這樣富足的國度裡,人們的食物竟如此簡單。

駐地的同事為他們點了許多豐盛的菜餚,餐桌很快被碗盤堆滿,結完帳後,桌子上還剩很多食物,當他們步出了餐館大門,餐廳裡有人叫住他們。

幾個德國老太太,向飯店老闆抱怨,這些年輕人剩的菜太多,太浪費了!年輕人覺得,老太太真是多管閒事!很不以為然的說:「我們花錢吃飯買單,剩多少,關妳什麼事?」老太太聽了更生氣,立刻掏出手機打電話。

一會兒,一個社會保障機構的工作人員來了,問完情況後,工作人員開了一張五十馬克的罰單,並鄭重地說:「需要吃多少,就點多少!雖然錢是你們的,但是資源卻是全社會的,世界上有很多人還缺少資源,你們不能夠也沒理由浪費!」聽完這句話,年輕人的臉都漲紅了,但他們卻打從心裡認同,於是把罰單複印,每人分一張,作為提醒自己不浪費食物的警惕。

請以「惜福」為題,分享你的生活經驗。文長不限。

3.預期目標

養成在生活中舉手做環保的習慣,懂得珍惜眼前三餐得來不易的食物。

感恩大自然的賜與,尊重對自身有益對環境有利的教導。

4.學習目標

要舉實際情境來說明,也要把握為什麼人人要懂得惜福的道理。

5.學生作品示例

「惜福」/化工科二年甲班李侯寬

以前有一次,我為了趕時間偷偷把媽媽泡的牛奶倒掉了,後來回來時被媽媽發現了,當然被修理了一頓。

媽媽就告訴我,他小時候想要喝一杯牛奶或吃一隻雞腿都很難,以前都要等過年過節才有雞肉有豬肉吃,平常都吃個地瓜飯就不錯了,甚至有時吃一碗豬油拌飯就很滿足,當時地瓜便宜,吃地瓜飯還將地瓜葉一起拿下去煮來吃,一舉兩得,但是媽媽說因為她是家裡最小的,外婆特別疼她,舉例來說,中午要帶便當去學校吃飯,外婆都會給媽媽帶一個蛋,其他姐姐和哥哥都沒有,而且媽媽從小就不吃菜埔或酸菜,只因為外婆從不捨得她吃那類的東西,還特別給她最好的,其他不好的都給哥哥或姐姐吃,而且外婆都會偷偷給她一點錢,讓她去買兩顆一角的糖果,媽媽說那時他覺得好滿足喔。那像現在的我們,隨便要吃雞腿飯就有雞腿吃,要吃麥當勞就有麥當勞吃....那麼幸福。

我聽完之後就再也沒有偷倒過牛奶,媽媽給我的零用錢我也不再嫌少了,說實在的我們現在跟以前差太多了,回想起當時的行為真覺不應該,簡直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現在生活比以前便利太多,卻養成我們的浪費不珍惜習慣,但是整個宇宙的資源似乎越來越少了,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資源共享的觀念才是,希望從現在開始懂得惜福還不太晚

6.評語

從一次幼時錯誤的行為,引發媽媽一段生活回憶的敘述,情境對照明顯,自我省思和教育的意義深刻,雖無優美詞句的運用,內容尚覺溫馨動人。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工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