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61】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遲到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遲到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遲到」

「只剩下五分鐘了!快點!」「來不及了!這次玩蛋了!為什麼鬧鐘沒響呢?」這常是我們即將遲到或已經遲到時的反應。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遲到幾乎是人人曾有的經驗。請以「遲到」為題,敘述自己遲到的原因、遲到的心情、等候多時的對象反應如何?最後你如何善後,文長五百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學生面對遲到誤事,學習如何補救、避免再犯。

4.學習目標

訓練學生對緊張情緒的描摹、刻畫,適當表達自己的心情。

5.學生作品示例

        遲到/杜沂庭

   「啾──啾啾──」一聲聲高昂、清脆的鳥鳴聲幻化成無數小巧墨黑的音符,此刻正在和絢麗的陽光所織造而成的金黃五線譜上跳躍和嬉戲,且在下一刻偷偷地從落地窗縫溜了進去,無聲的笑語將床上的人兒攜領到另一個甜美的夢鄉。然而,現實的利刃劃破了此刻短暫的美好。案上的鬧鈴肆無忌憚地在我耳邊咆哮、怒罵,尖銳的聲響如巨浪沖擊我的四肢。「沂庭,妳不是跟宜庭約好了嗎?還賴床啊!」母親突來的問話如一枚巨大的核彈在我腦海中引爆,釋放困於鐵籠內的回憶。急忙地確認時間,完蛋了!只剩下十五分鐘了……

此時的我一邊忙亂地梳洗一邊狼吞虎嚥地「品嘗」著早餐,隨後不顧一切地騎著車往目的地飛奔而去。然而昔日空曠無阻的街道,今日卻宛如古戰場一般,數以千計的車輛似邁開四蹄的雄壯戰馬不停地來回穿梭,機車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如足以響徹雲霄的戰鼓,激盪著每個人的心靈深處。但是我卻是一個懦弱膽小的步兵,緊握著似如草芥的生命,深怕加入戰局而遭逢不測,愧對父母。不過,為了遠在前方等候已久的故人,只得提起膽子,硬著頭皮衝了。

歷經重重的阻礙和挑戰,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的我,氣喘噓噓正要開口之際,卻瞧見友人一臉陰霾地對著我冷笑,責罵似豆大的雨珠在下一秒打落在我的身上。在這一瞬間我才了解到「時間」是一把鑰匙亦是一個鎖,運用得宜的話,不僅能幫助自我完成大大小小的事務,也不耽誤他人;相反地,運用不當不僅誤己也誤人。可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6.評語

內容能切合題目要求,開頭的氣氛營造十分成功,段落分明;修辭上:聲音的摹寫、譬喻的運用,使文章更為生動。結尾「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畫蛇添足的缺點,可刪去。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王鴻儒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