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79】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我們仨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我們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我們仨」

楊絳女士以「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的心情寫下《我們仨》一書,懷念與先生錢鍾書、女兒錢瑗三人共同生活的歡樂回憶,字裡行間每每映襯出九十二高齡的楊絳女士哀悼亡夫亡女的悲哀,然而楊絳女士卻說「我卻覺得我這一生並不空虛,我活得很充實,也很有意思,因為有我們仨。也可以說,我們仨都沒有虛度此生,因為是我們仨」,她的真情使得「我們仨」成為一個美麗的辭彙,因為真心付出,因為曾經擁有。請以「我們仨」為題,寫一篇文章,取材可以是三個人的故事,可以是二人一物,也可以一人二物,重點在於寫出彼此之間的互動、關聯與情感。須以第一人稱來敘寫,文長五百字以上。

3.預期目標

人生命中許多鮮明的片段,往往與朋友共度、或藉某物為見證,本題目希望學生描寫生命中重要的三角組合,進而感受萬物有情之理。

4.學習目標

學習敘事能力,書寫三者之間互動關係進而抒發所要表達的情感,寫作時需注意:「我們仨」三個組成份子份量必須均等,不可偏重其一或只發揮任二者關係。

5.學生作品示例

我們仨      北一女  陳雅涵

我、你,和你家門的楊桃樹,是一個藏有秘密的三角寶盒;一張奇想、浪漫的金字塔側臉;一份三明治夾不起的滿滿美味──永遠的我們仨。

你一定還記得,那時的我是多麼弱小。鄰居的大哥哥、大姐姐遊戲時都把我摒除在外,還嘲笑我:「連名字都還不會寫呢!怎麼知道我們在玩什麼?」於是我只好把臉撇開,裝出一付蠻不在乎的神情,跑去蹲在和我一樣孤獨的楊桃樹下玩泥土。你一定看到了我沮的喪吧!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你還是走過來教我做泥娃娃。

我想你並不曉得,當時你雖然靦腆又沉默,卻是帶著天使一般的微笑朝我走來!只是那麼一個小小的舉動便讓我感動不已,因你是唯一鼓起勇氣,前來搭救楊桃樹和我的白馬騎士!

童稚的情感確實格外純真且貴重,從那以後你便是我最好的朋友。春天時你帶我去捉樹下花圃的毛毛蟲。夏季末你跳著叫著為我搆著一個又小又青的楊桃,酸溜溜地逗得我倆大樂──聽!風也應和著捎來一串楊桃樹銀鈴般的笑聲呢!當秋季末的尾巴掃去樹上所有果實時,你和我都無精打采的,只能期待下一季再相聚。

但此刻你卻已離開了,在我面前進駐的是另一戶陌生人家。「咦!楊桃樹怎麼變得矮小了些呢?」幸好楊桃樹還在,只不過她沒有變矮,而是我長高了。童年再也不復返,雖然對你的離去有些傷感,但我並不孤獨!眼前的楊桃樹隨著風又響起那熟悉的笑聲…‥輕輕提醒我──永遠的我們仨!故事永遠說不完。

 

6.評語

作者以「我、你與楊桃樹」組成「我們仨」,寫出一篇溫馨的成長故事,透過樸實的文字,一段童年的真摯情誼,躍然紙上。文中用擬人法寫楊桃樹,既符合兒童天真的想像,也牽動故事情節及人物感情的發展,使楊桃樹不致流為道具,也使得「我們仨」三邊勢均力敵,成為穩固的等邊三角形,匠心獨具。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月貞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楊絳我們仨》時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830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