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51】

命題寫作--戀

內容

1.題型

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戀」

「戀」是一種沉迷狀態,源於對某種人、事、物的喜愛,與道德無關。有的人在一陣狂熱之後,脫離這種狀態;有的人一生執迷,無法自拔。你是否曾有過此種經驗?或者,你正處於此種狀態?請以「戀」為題,就他人或個人經驗,寫一篇五百字以上的文章。

 

3.預期目標

培養學生自我省思的能力,以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

4.學習目標

必須針對迷戀的原因、過程加以鋪陳,適度運用放大鏡的刻劃方式,增加文章的感染力。

5.作品示例

  如同一場突如其來的精神疾病一般,愛戀中的心情往往是瀕臨脫序的亢奮和狂喜。為了這股強大的情緒力量,許多人做出了無法為外人所理解的抉擇或行動,全憑一股傻勁去追求那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

  最教人銷魂的莫過於兒女之情了。歌手黃舒駿說得好:「有人每天站在陽臺對著路人傻笑/半夜爬起來彈鋼琴……寫的說的唱的都像天才詩人一樣才華洋溢/把每天當作紀念日/把自己當紀念品……經過一段轟轟烈烈熱戀時期就會開始漸漸痊癒/從錯覺誤解中慢慢清醒……」但的確有許多不朽的創作其實脫胎自這般激情。在《少年維特的煩惱》中,歌德為自己不安的靈魂找到了出口;羅丹鑿出了翩翩旋轉中的卡蜜兒;阮囊羞澀的艾爾加以一曲『愛的禮讚』作為和未婚妻的定情物;為了追求在水一方的伊人,中國文學從此有了『蒹葭』。迷戀的力量可以激盪出無限的創造力,這些作品不僅為愛情最甜蜜醉人的一刻留下見證,更為世上男男女女如游絲般的心緒提供了慰藉。

  對於另一批狂喜迷亂中的人而言,他們有的不是兒女之情,而是對於一些專門而近乎冷僻的領域,懷抱一種難以言喻的熱情。電影【美麗境界】裡的數學家一生投入研究,卻也一生無法擺脫妄想症的陰影,只因他狂戀數學,不忍放棄……。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在其中的人往往必須忍受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的孤寂或譏嘲,只為突破溜冰場上的一個二周半旋轉、方程式裡的一個正負號,或者白熾燈泡裡的燈絲材料,憑的,也就是那股傻勁。

  迷戀的狀態,有人短暫,有人持續一生;有人笑自己的痴,有人終生無悔,但這畢竟是生命中不曾缺席的經歷。畢竟,人生中能有幾次如此浪漫、如此瘋狂?(陳昕儀)

6.評語

以客觀的分析寫法,豐富的舉例印證人類因為迷戀而創造了不朽的藝術,賦予「戀」積極正面的意義,切入點與眾不同,別具一格。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蔡靜嬋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復興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