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463】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心得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心得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一無可取--「憨慢」又「厚性地」(台語)(笨又脾氣大)。有的人,別人如果勸他要怎麼樣,他就會趕緊反駁說:「你自己還不是如何如何!你自己做不好還說我!」他為了要贏一口氣,寧可堅持自己的缺點,結果十年、二十年過去,還是那樣的脾氣。……

   本來我們對某一件事,做得比較不好,能力差、笨一點,是不太要緊的,但是如果脾氣又大,不堪勸導就發脾氣,這樣「憨慢,又厚性地」-能力差脾氣又大,就沒有什麼優點可取的了。(《毛毛蟲變蝴蝶》道證法師講述,仰蓮居士敬記/高雄淨宗學會印贈)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子曰:「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平日我們待人接物,貴能自省,才能使德行增上。可惜的是我們一向喜歡指責別人,很少檢討自己。「照妖鏡」都是拿來照別人的。當別人勸告你時,你的反應如何呢?看了上述的文章,你有什麼心得呢?請寫一篇兩百字左右的短文。

3.預期目標

1.活用閩南語,將之融入日常生活中。

2.注重生活品德。勤於自省,勇於認錯。

4.學習目標

1.把握題旨,善巧活用儒家之言論、思想。

2.自我省思。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3.「心得」寫作,能切題發揮。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瑞桃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商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