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490】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譬喻:暗喻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譬喻:暗喻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 我讀新聞,你念會計,我飛揚歡躍清淺如水波光影,而你是浩瀚的大海底層,蘊藉沉潛。(節錄自姚宜瑛《十六棵玫瑰‧想念李箐》,頁114,爾雅)

() 只要翻攪垃圾袋,可以發現一個獨身者習慣自己動手做飯或者喜歡罐頭速食。一個空藥瓶證實了失眠時的焦慮不安,一封揉皺的情書說明了愛情正成為難以治癒的傷痛,一疊詩稿指出了它們的主人所以憂鬱寡歡的原因,幾團拗折的紙菸盒提供了房客肺活量的資料。

      垃圾是一切隱私的鑰匙。(節錄自林燿德《迷宮零件‧房間》,頁17,聯合文學)

() 夜是一隻噴火龍,尤其在臺北。(節錄自簡媜《夢遊書‧發燒夜》,頁18,洪範)

  以上三段文字,不管寫人物、寫空間、寫時間,暗喻的運用鮮

明、活潑,讓人一新耳目。

參考上列文字,運用暗喻修辭手法,以「我們是……」開頭,

描寫校園學子的理想、抱負。文長6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譬喻建立在事物與事物之間有類似之點的基礎上,利用舊經驗引發新經驗,以易知說明難知,以具體描寫抽象。高明的作者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連結。暗喻使讀者的感受更加貼近。

4.學習目標

發揮聯想力,找出不同事物的相似點,運用暗喻的形式來連結,良好的譬喻必須具體、富於聯想、切合情境的。

5.示例

我們是熱帶雨林,有巍峨的大樹,以華蓋遮蔽烈日灼身的旅人,也絕不會忘了葉隙間透點光,讓蕨和蘚苔攀在身上匍匐,花辦化作春泥。(北一女中 王品尹)

6.評語

以充滿生機的熱帶雨林為喻,很能表現年輕學子急欲揮灑的濟世熱情,由此而開展的意境入情入理,令人感動。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學生姓名:北一女王品尹

資料來源:

()節錄自姚宜瑛《十六棵玫瑰‧想念李箐》,頁114,爾雅

()節錄自林燿德《迷宮零件‧房間》,頁17,聯合文學

()節錄自簡媜《夢遊書‧發燒夜》,頁18,洪範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