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作者簡介 導讀 學科中心資源 線上測驗連結
【點閱數:3,441】

古典名篇古典名篇

上樞密韓太尉書

  此文係蘇轍十九歲時寫給韓琦的信。選自欒城集卷二十二。樞密韓太尉:即韓琦,當時任樞密使(掌管軍事大權)。太尉:秦、漢時官名,掌兵權。樞密使相當於太尉,所以稱韓琦為太尉。

  作者寫這封信的目的,是希望得到韓琦的接見。一個是剛剛考取進士的青年,一個是掌管全國軍權的大官,怎麼開口下筆呢?首先是稱謂問題。為了表示尊重,不直呼對方,而稱太尉執事。執事:左右的人。這是表示謙謹的說法。

  正文分為四段。第一段,先從作文當有養氣之功談起,明確提出以為文者,氣之所形,文章是氣的表現。第二段,就自身經歷進一步對養氣說展開論述。作者有前後不同的兩種學習經歷。第一種是交遊不廣、見聞不博,只學古人陳舊過時的東西。第二種是求天下奇聞壯觀,以知天地之廣大。第三段,由上文歐陽公,自然引出韓琦。這一段主要是頌揚韓琦。表明欲見之意。第四段,再次自明志氣,再次表明求見之意。

回列表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