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10,126】

唐—韓愈—送董邵南序—在溝通中成為他人的「自己人」

導覽

在〈送董邵南序〉中,我們看到平時對君上直言不諱的韓愈,為了讓他的好友董邵南接受建議,採取委婉曲折的方式寫出這篇贈序。為什麼韓愈不直言勸諫董邵南呢?美國溝通大師卡內基曾說:「有些人之所以會出現交際障礙,就是因為他們不懂一個原則──讓他人感到自己的重要。」因此在對話中先建立良好關係,讓對方感到自己的重要,而後溝通便能事半功倍,這在心理學上就是「自己人效應」。請閱讀以下兩則資料,試著瞭解「自己人效應」。

內容

短文寫作:在溝通中成為他人的「自己人」 

【甲資料】

  心理學家卡姆經過研究認為:同樣一個觀點,如果是自己熟悉的或者是自己喜歡的人說,心理上接受起來就比較快和容易;如果是自己覺得陌生或者討厭的人說,就可能本能的加以抵制。人們在交往中,往往存在這樣一種傾向──與自己有共同語言的對象,跟自己相似的人,他們更加樂於接近。

(節錄自每日頭條網站:「最有效的溝通說服技巧──自己人效應」)

【乙資料】

  在人際交往中,如果雙方關係良好,對方較容易接受另一方的觀點與建議;如果雙方關係不佳,則會帶有防禦心態來面對對方的建議,這在心理學上即是「自己人效應」。

  我們如何利用自己人效應成為別人的「自己人」呢?有以下三點建議:

1.不用牽強附會,但也不急於表達自己的立場

  在兩人互動的過程中,可以先成為一個傾聽者,捕捉、同理對方的想法,並且不急於表達自己的立場,即使想法有不同的地方,也可以運用同理心理解對方的處境與思考,但不用虛偽附和,也不用急於反駁。

2.找到機會彰顯兩人相同的地方

  如果有與你相同或相近的價值觀及話題,可以適時彰顯或肯定它,讓兩人有共同之處,並且讓對方與自己更為親近。

3.以平等的方式給予建議

  一段良好的關係,一定建構在平等的地位上。因此如果要給對方建議,最好不要以高高在上的角度指摘對方,或是強硬命令對方接受,而是以委婉建議、討論商量的態度創造雙方溝通的空間與可能性。

(改寫自百度百科:「自己人效應」與知乎網站:「同體效應──做別人的自己人!」)

 

※請閱讀甲、乙資料後,回答以下兩題:

問題一:請你針對課文內容,敘述韓愈如何運用「自己人效應」的三種方法來勸說好友,文長100–150字左右。

問題二:假如你的朋友董小南被演藝公司挖掘,準備要休學專心往演藝之路發展,但是他的父母反對。你身為他的朋友,若支持他休學築夢,他可能會引發家庭革命;反對他,則小南可能失去實現夢想的機會。你對小南「休學專心往演藝之路發展」的決定是支持還是反對呢?

  請以「給小南的一封信」為題,運用「自己人效應」呈現自己的主張與理由,並請嘗試給予小南調和現實與理想衝突的建議,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文長300字左右。

 

教學文章由國立蘇澳海事 胡閎崴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