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天地自學天地

【點閱數:847】

民國─新詩─詠物詩選─解鎖動物與我的密碼

導覽

〈狼之獨步〉呈現紀弦其如狼一般自傲自負,又不容於世的寂寞;而〈雁〉表現白萩在孤獨中沉思,在詩的國度中不停追尋。他們透過動物的形象與個性,映照出內心深處的模樣。請根據你對動物的認知與描摹,藉助動物的某些內在特徵,透過象徵、暗示或比喻等寫作手法,連結「動物」與自己的共鳴點,解鎖動物與自己的密碼,達到以物喻人,進而深度地認識自我。

內容

短文寫作:解鎖動物與我的密碼

認識性格,改變心:人格14心座

Understand Your Personality and Change Your Destiny

  中國的十二生肖以及西洋的星座,都是以動物的形象與個性幫助人們探索自己,剖析過往,映照出內心深處的模樣。腦神經發展訓練師王秀園亦以動物為原形,發展出「人格十四心座」,幫助迷惘的人認識自我。這十四種動物分別為:水牛、孔雀、禿鷹、白兔、變色龍、貓頭鷹、黑豹、無尾熊、貓、蜜蜂與駱駝。

 

資料引用自:

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8847

2.https://personality.tw/blog/%E4%BA%BA%E6%A0%BC14%E5%BF%83%E5%BA%A7-14%E7%A8%AE%E4%BA%BA%E6%A0%BC%E8%A7%A3%E6%9E%90

 

※請依照以下步驟,進行自我探索與寫作,以創作出能彰顯人格特質的作品。

  1. 請參考資料的連結與說明,從十四種動物當中,挑選一種當作自己的代言人。
  2. 紀弦寫道:「我是曠野裡獨來獨往的一匹狼」,請仿擬為:「我是 (地點) (動物) 」,以新的視角,新的眼光,發掘出自我的獨特性。
  3. 請以上題的仿擬為題目,寫一篇600字的散文,以物喻人,書寫自己的個性、成長經驗,進而深度地認識自我,抒發對未來的渴望。

 

教學設計由暨大高中  董錦燕老師提供

TOP